送小魚苗入「虎」口?放生季碰上活躍期…日月潭漁民憂:迴向給魚虎
日前才剛電撈上萬隻「魚虎球」,但現在日月潭漁民擔心幼魚虎會吃掉放生團體所放流的小魚苗。(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外來魚種「魚虎」肆虐日月潭,而漁民和南投縣政府也努力捕撈魚虎幼魚所形成的「魚虎球」,並開發各種魚虎料理,就是希望魚虎數量能有效減少,避免到了明年出現另一波魚虎爆發潮。不過關切魚虎蹤跡的人士卻發現,近期有放生團體在潭內放流魚苗,這也讓他十分擔心,小魚苗入潭可能正好闖入「虎」口。因此希望能順延魚苗放流季節,避開魚虎活躍期,以免這些小魚苗剛好給魚虎「加菜」。

更多新聞: 元大金獲「全球綜合金融類」冠軍!連3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成分股雙榜

強勢外來種魚虎源自東南亞,入侵日月潭的起因正是民眾任意棄養,才會造成現在魚虎數量過多、攻擊本土魚類的狀況發生。所以為了防止放流氾濫,並管制違規放生,才會規範魚苗放流的時間,從全年皆可改成9-11月共3個月。在這時間段之外放生,可依南投縣放生保育自治條例,最重處10萬罰鍰。

送小魚苗入「虎」口?放生季碰上活躍期…日月潭漁民憂:迴向給魚虎
放生團體放的一批批小魚苗,很可能都會落入魚虎口中,壯大魚虎家族。(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一聲聲的誦唸聲中,放聲團體把一批批小魚苗放入日月潭中,雖然這些放生團體是有經過合法申請,而且放生的魚苗種類也有受到管控,但長期關注魚虎繁衍情況的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就表示,在這時節放生小魚苗,很可能就是「迴向給魚虎」。因為魚虎從夏天到秋天剛好正是活躍期,9-11月的放流時間與魚虎活躍期「強碰」,恐影響魚苗存活率,衝擊放流成效。

送小魚苗入「虎」口?放生季碰上活躍期…日月潭漁民憂:迴向給魚虎
日月潭漁民希望放生時間能順延到魚虎較不活躍的冬季。(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針對上述情況,希望能調整放生時間,因為入冬後魚虎的活性降低,可望能提高魚苗存活機率。明年會研議將放生季順延1至2個月,不過整體放生時間仍維持3個月不變,藉此降低魚虎威脅,維持潭區魚類生態。


送小魚苗入「虎」口?放生季碰上活躍期…日月潭漁民憂:迴向給魚虎
民眾表示如果現在放生魚苗,是給「魚虎加菜」。(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更多新聞: 超市「長腿氣質正妹」網瘋傳 跪求神人尋本尊!正面照曝:演過這電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