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小白慘了?買華航卻因「544元違約交割」 證交所曝可能下場!
證交所13日公告華航(2610)2筆違約交割案,其中一筆的違約金竟然只有544元。(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在13日公告華航(2610)的2筆違約交割案,分別是華昌永昌忠孝分公司,金額是1億1972萬元,另一筆則是群益永和分公司,但違約金竟然只有544元。這不到1000元的金額,卻讓這位投資人被聯徵記上一筆,未來在申辦信用卡、或申請房貸車貸都有卡關可能,而證交所表示,已洽證券商進一步了解及審查。

更多新聞: 南機場夜市「免投幣販賣機」背後原因曝 網友暖哭讚「最強里長」超有愛

證交所昨(15)日表示,關於5月13日(星期五)證券商申報投資人「華航」個股違約,公告金額分別為544元之零股交易,及119,725,150元(買賣互抵淨額為6,075,150元)2筆,而其中這筆僅「544元」的違約也引發議論。

股市小白慘了?買華航卻因「544元違約交割」 證交所曝可能下場!
111年05月13日個股達違約資訊揭露標準之證券資訊。(圖/翻攝自證交所官網)

有不少人都認為這應該是股市小白(意指新人、菜鳥)當沖失利但帳戶忘了補錢所造成。違約交割的紀錄會通報在證券商聯合徵信系統,未來這位股民要申辦信用卡、申請房貸、車貸的時候,都很有可能因為有違約交割的紀錄導致申請過程更加困難。同時券商也會註銷這位小白的証券帳戶,未來5年都不能再開新証券戶。對此,證交所表示,已洽證券商進一步了解及審查。

股市小白慘了?買華航卻因「544元違約交割」 證交所曝可能下場!
華航(2610)5月13日的2筆違約交割案,其中一筆的違約金竟然只有544元。(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證交所表示,為強化投資人違約風險控管,證交所自110年10月12日起對違約投資人實施管理措施,首次發生違約,證券商應通知投資人委託買賣證券應履行交割責任,若未履行,違約資訊將揭露於證券商聯合徵信系統之個人負面資料,影響個人日後與證券商之業務往來,並告知投資人爾後1年內再次發生違約,於受理其首次交易日起連續10個營業日的下單委託,須預收足額款券等強化投資人違約風險控管措施。

證交所另透過多方管道(臉書、製作宣導短片等)加強年輕族群的風險意識宣導,並請證券商善用網路畫面警語或APP推播方式提醒年輕人發生違約之後續責任,及對個人信用之負面影響。

更多新聞: 楊丞琳中國唱KTV「歌被改名」歌詞MV全錯 本尊無言:替我反應一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