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學金全花在「父醫藥喪葬費」沒錢買口罩…基隆囡仔拚上6所國立大學
基隆高中的唐于田同學,雖然遭遇家庭劇變生活困苦,但仍努力考取國立大學。(圖/翻攝自「基隆高中」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國立基隆高中的學生唐于田,曾經全校在集合時只有他一人沒有戴口罩,因為他沒有錢買、他也曾一天只吃一個便當而營養不良、或是沒錢叫瓦斯洗了3個月的冷水澡…唐于田在今年學測前都在加護病房陪伴父親,更將存下的獎助學金,拿來支應父親的醫藥費與喪葬後事,如今大學放榜,唐于田考上6所國立大學。

更多新聞: 「廢棄42年」麥當勞內部裝潢超神奇 探險家激動紀錄:太瘋狂了!

唐于田是基隆高中數理實驗班的學生,從小與父親相依為命生活,原本開計程車維持家計的父親,因病癱臥在床,家庭頓失經濟來源。所以唐于田不只要照料父親,還要負責全家的開銷、醫藥費,以及面對學測的挑戰。

唐于田沒有錢叫瓦斯,因而洗了3個月的冷水澡,好在學校老師相當關心、校方也緊急介入幫助下,老師會多準備幾個便當,讓于田可以帶回家;校內扶助會、家長會與校友會也發動樂捐,讓他度過難關。

獎學金全花在「父醫藥喪葬費」沒錢買口罩…基隆囡仔拚上6所國立大學
基隆高中的唐于田同學,在學期間表現優異,最終考取6間國立大學。(圖/翻攝自「基隆高中」臉書)

不過學測前60天,唐同學的父親住進加護病房,他無法照料父親生活起居,連見一面都不行,只能每天下課後,到病房門口詢問護理師近況,但病情卻不慎樂觀。學測後唐父離世,唐于田強忍悲痛,還要面對龐大的醫藥費與喪葬費,他將積累的獎助學金都拿去繳醫藥費,但不只錢不夠,還有葬費用要負擔。

這時基隆高中家長會與校友會再度募款協助,許多社會力量注入,例如市府社會處長吳挺鋒與暖暖區公區長蔡春堂的奔走下,協助申請中低收,另陳建和校友與京騰建設等善心人士捐出善款雪中送炭,讓他度過難關。

獎學金全花在「父醫藥喪葬費」沒錢買口罩…基隆囡仔拚上6所國立大學
唐于田同學(中間橘色口罩者)和其他同學合影。(圖/翻攝自「基隆高中」臉書)


國立基隆高中校長鍾定先說「基中有愛」,校內師長、校友會與家長會提供協助讓唐同學度過難關、市政府單位積極協助讓他挺過危機。唐于田說:「我自己都想放棄人生了,但有那麼多的人的幫助,讓我知道我不能放棄!感謝大家的幫助,我知道我未來要活得加倍精彩才行。」。

辦完父親後事結束後,唐于田積極準備大學面試,最終考取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聯合大學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共6間國立大學。高三導師周正弘說,上天給了于田很多的挑戰,家境的貧困、比賽的失利、甄選入學的挫等,但因為他的不放棄,上天還是幫他開啟了一扇窗,多間國立大學的正取,相信將會讓他不畏懼未來的挑戰。


更多新聞: 「科學怪人的魚」巨眼激似寶可夢 奇特物種有詭異縫線、無鱗片像幽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