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快艇翻覆案 立院專案報告 藍綠「甲級動員」吵成一團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到內政委員會專案報告,拒絕"撞船"說法。(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三無船舶違法越界翻覆造成兩死事件,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4日)安排專案報告,但卻先因為題目名稱先開戰。藍營立委不滿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逕自更改專案報告名稱,要求公開道歉。藍綠兩大黨今天都祭出甲級動員,一開始就先因為搶程序發言,僵持20分鐘,擠在主席台前吵成一團。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金素梅質疑她拿原住民升遷「交換」 管碧玲認失禮:但邏輯不通

立委(民)王美惠:「表決說是我們內政的,表決大家心裡有數,溝通一下一人一個嘛,對嗎。」

藍綠委甲級動員,內政委員會滿滿都是人,全擠在主席台前,搶程序發言順序,現場一片混亂。

金門快艇翻覆案 立院專案報告 藍綠「甲級動員」吵成一團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到內政委員會專案報告,藍綠委搶程序發言順序。(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王美惠vs.立委(無)高金素梅:「我們是不是第一位尊重民眾黨委員,我們不要尊重,照規矩來照規矩來,照規矩來,沒有這樣的。」

光是為了誰先發言,藍綠雙方僵持20分鐘,最終達成共識,抽籤決定3黨發言順序,才總算進入主題。中國三無漁船越界翻覆造成2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海委會專案報告,但主委管碧玲自行更改題目為「取締陸籍快艇」,拒絕「撞船」說法,激怒藍委,要求她公開道歉。

金門快艇翻覆案 立院專案報告 藍綠「甲級動員」吵成一團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到內政委員會專案報告,管碧玲更改專案報告題目。(圖/民視新聞)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vs.立委(國)丁學忠:「妳自己竄改專案報告題目,這報告是海巡署呈給我的報告,不是我竄改,那個臉書是誰發的,我支持海巡這樣改題目,因為他們無法接受,那是海巡在替妳承擔責任,妳把這個責任給海巡承擔,沒有一看大家也知道,所以妳就是這麼驕傲對了,沒有驕傲,就是驕傲妳已經變神了,網軍已經把妳變成神,看妳哪時候要蓋廟我們要拜一下。」

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 vs.國民黨立委牛煦庭:「我講妳的管理失當,我講妳該上去的裝備,沒有準時上去,妳的管理是不是妳高層的事情,標配在船上,出事的時候管理階層就要檢討,就要有人負起政治責任,現在問題之所以大家講成這樣,就是因為沒有人負起政治責任,大家期待妳知所進退有所作為,也是因為這樣。」

管碧玲成為國民黨箭靶,海巡署長周美伍跳出來,替管碧玲澄清。

海巡署長 周美伍 vs.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我們是取締非法,但是妳說撞船的話,那個感覺就是現在陸方說法,是用撞船兩個字把責任扣到你身上,你的意思是這樣嗎,所以你沒有辦法接受,我不能透漏我們溝通的過程,但是你拒絕接受這個名詞,當然當然。」

涉及責任歸屬,海巡署不接受撞船說法。但其實不管藍綠執政,藍綠都有改名前例。當年李鴻源擔任內政部長時,也修改過專案報告的題目,當時同屬內政委員會的高金素梅可是一個字都沒吭。
立委高金素梅:「我覺得這個是我不便回答,我也不要在這邊回答,因為事實上這個問題,其實已經不需要回答了,因為我們剛剛已經非常順利,執行我們今天會議了。」

面對雙標質疑,高金素梅不回應。漁船翻覆案,兩岸談判桌角力還沒完,率先上演立法院攻防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管碧玲定調三無船舶越界執法被扭曲 「3點聲明」調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