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菜融合重口味川菜 酸菜溜海鱸魚酸辣開胃

春天到了,台北有餐廳的菜色融合酸香金桔、桔汁和桔餅3種,還有酸菜溜海鱸魚,魚骨熬煮4小時的高湯,酸辣開胃,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嚐。

更多新聞: 創意台菜好開胃!改良版獅子頭配上咖哩蟹黃醬

酸辣的酸菜溜海鱸魚,滿滿一鍋都是魚片,輕輕一夾就開,魚肉鮮味爬上舌尖,接著花椒麻香瞬間佔據味蕾,川菜結合台菜的熬湯功夫,每一口都能吃到魚肉香。

大刀一切,讓海鱸魚的肉骨分離,考驗刀工,魚骨頭不浪費,先油炸再熬湯,整整要花上4個小時。

師傅煉的紅油煸薑,香辣滋味充滿廚房,乾辣椒、花蓮酸菜登場,開始釋放酸勁,為了喝來更鮮,還要撒上大把蛤蠣,魚肉則是簡單燙一下,保留鮮嫩。

主廚柯崇尉說:「我們把魚骨頭先用熱油炸過,再下去熬,把它熬成乳白色的,大概要熬4個小時。」

除了酸辣,很有春天味道的桔香軟絲,地瓜胖上金桔酸甜,彷彿小時候吃的蜜地瓜,軟絲怎麼炸有功夫。

軟絲一碰到高溫熱油,就要起鍋,靠餘溫透入中心,來回三次才會外脆內嫩。古早台菜少不了的桔汁,把軟絲包起來,還要加入甜蜜桔餅、酸香金桔三種,煮出春天的味道。

主廚柯崇尉:「軟絲如果一直在油鍋裡面,它會太老,我們用這種料理手法,軟絲分3次,用高溫餘溫的方式,讓它去熟成的話,軟絲吃起來會外脆裡面是軟。」

甚至改良口水雞,增加花生、花生粉比例,平衡香辣,台菜融合重口味的川菜元素,就是希望吸引年輕族群。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川菜乾鍋腰瘦骨變一人份 傳統菜櫥添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