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今天/1912年世界最大郵輪鐵達尼號 撞冰山沉沒已滿「109年」
時光飛逝,鐵達尼號沈船至今,已過「109年」之久。(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娛樂中心/翁語岑報導

1912年4月10日,鐵達尼號展開首航,也是唯一一次的載客出航,最終目的地為紐約,船上部分乘客為當時世界上頂級富豪,以及許多來自英國、愛爾蘭、斯堪地那維亞和歐洲其他地區的移民,他們尋求在美國展開新生活的機會,不料4月15日,也就是歷史上的今天,其在航行途中意外擦撞冰山後沉沒,嚴重災難,導致2,224名船上人員中,有1,514人罹難,成為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和平時期船難,鐵達尼號成為歷史上著名的船舶,時光飛逝,鐵達尼號至今,竟已沉沒109年之久。

更多新聞: 捲入新疆棉風波太傷!陳奕迅「狂刪IG貼文」 僅剩3篇淚訴心聲?

鐵達尼號是一艘英國皇家郵輪,在其服役時間,為全世界最大的海上船舶,其號稱「永不沉沒」、「夢幻之船」。頭等艙在設計上,追求舒適和奢華的最高水準,設有健身房、游泳池、接待室、高檔餐廳和豪華客艙。怎料首航才不到一個禮拜,1912年4月15日,竟在中途發生擦撞冰山後沉沒的嚴重災難,造成上千名乘客罹難,船長愛德華·約翰·史密斯,最終也與船隻一起沉沒;鐵達尼號總設計師湯瑪斯·安德魯斯也在這起災難中死亡。

鐵達尼號4月13日,到4月14日中午航行1,011公里。從那天中午後直到沉沒之前,它又航行了478公里,整段航程平均速度大約時速39公里。鐵達尼號離開愛爾蘭後的兩天,天空多雲、氣溫上升且逆風航行;4月13日星期六依然相當溫暖;4月14日穿越寒冷的鋒面,一度面臨強風和高達2.4公尺的海浪,然後氣象隨著時間過去逐漸平緩。直到4月14日星期日晚上,海面變得清晰、波浪平靜,氣溫也變得非常寒冷。

4月14日,23點40分,瞭望員在鐵達尼號正前方發現了一座冰山,並發出警告。當時值班指揮下達全速反轉的指令,嘗試「擺動繞行」,但為時已晚,鐵達尼號右舷撞到了冰山,在水線以下形成一系列的縫隙,船體鋼板接合處彎曲成一段段的開口,導致海水進入。船長及總設計師等人很快就意識到鐵達尼號註定會沉!因為船隻的漂浮力無法抵抗5個水密艙室進水。碰撞經過幾分鐘後,船首開始緩緩下沉,隨著傾斜角度逐漸增加,船內的海水就像製冰盒那樣,不斷向後淹沒艙室。4月15日,2時15分,撞上冰山經過2個小時35分鐘,鐵達尼號在水中的傾斜角度開始迅速增加,大量海水從甲板艙口,入侵船首內還沒被淹沒的部分。

在1985年,發現沉船殘骸時,證實了鐵達尼號斷成兩個部分,並在3,784公尺的海底深處逐漸瓦解。除了救生艇上的人之外,所有乘客和船員都浸入負2°C的海水中,只有2分鐘到30分鐘的存活時間,所以幾乎是所有落海的人都會死亡。

鐵達尼號最終導致1,514人罹難,如今,距離沈船,已經過了「109年」之久,船內成千上萬的文物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中復原並展示。鐵達尼號成為歷史上最著名的船舶之一,1997年,被翻拍為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以不同社會階層成員的身分在首航期間墜入愛河的故事,廣被後人所知。


就是今天4/15!歷史上著名船隻鐵達尼號 撞冰山沉沒已滿「109年」
1912年,鐵達尼號撞擊冰山沉沒,導致逾千人罹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更多新聞: 月光族不是沒原因!快注意你家是否有「這3個」易破財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