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擊潰阿富汗…神秘高層4大領袖曝!「獨眼創辦人」之子手握軍權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離阿富汗後,總統府已全面由塔利班接管。(圖/翻攝Ashraf Ghani臉書)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已拿下阿富汗、更控制總統府,這讓大批外籍人士以及阿富汗人都在試圖連夜逃離,更造成了多起意外悲劇。而塔利班預計在阿富汗建立「伊斯蘭酋長國」,而各界也都對於其神秘領導階層所知甚少,不過以下4位絕對是塔利班的重要領導人物。

更多新聞: 阿富汗孩童沒水喝…美國大兵「跪地餵水」1人1口暖心畫面曝光


塔利班擊潰阿富汗…神秘高層4大領袖曝!「獨眼創辦人」之子手握軍權
最高領袖艾昆薩達,他是位低調的宗教人士,被認為是精神領袖。(圖/翻攝自「@alemekael」推特)

一、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
美國在2016年發動空襲,並炸死塔利班的前任最高領袖領袖後,艾昆薩達被任命為新的領導人。他被普遍認為是精神領袖,但並非軍事指揮官,通常只在伊斯蘭節慶時才會露面發表談話。艾昆薩達繼位後,蓋達組織首腦查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向他效忠,大讚他是「信徒的埃米爾」(the emir of the faithful),意思是國王或統率他人者,這也鞏固了艾昆薩達的地位。

塔利班擊潰阿富汗…神秘高層4大領袖曝!「獨眼創辦人」之子手握軍權
巴拉達過去就是塔利班的重要領導,也是塔利班創班人之一。(圖/翻攝自「@alemekael」推特)

二、共同創始人巴拉達(Mullah Baradar):
巴拉達在第2大城坎達哈長大,蘇聯在1970年代末期入侵阿富汗後,使他成為叛亂份子,據說巴拉達曾和塔利班的獨眼領袖歐瑪(Mullah Omar)一同作戰。而在蘇聯退出之後,阿富汗陷入混亂與內戰,就是這2人一起建立起塔利班,直到2001年塔利班倒台。他2010年的時候在巴基斯坦被捕,一直被關押至2018年,最後在美國的施壓下才獲釋,前往卡達後被任命為塔利班的政治領導人,並主導與美國的撤軍協議。

塔利班擊潰阿富汗…神秘高層4大領袖曝!「獨眼創辦人」之子手握軍權
哈卡尼所創建的「哈卡尼網路」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圖/翻攝自「@alemekael」推特)

三、「哈卡尼網絡」創辦人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
哈卡尼是著命的反蘇聯聖戰分子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的兒子,也是極端武裝組織「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創辦人。哈卡尼網絡是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過去20年來皆被視為與阿富汗、美國為首的北約部隊為敵的組織中最危險的派系之一。哈卡尼網路也被控暗殺阿富汗高級官員、綁架西方公民以勒索贖金,該組織對塔利班的領導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塔利班擊潰阿富汗…神秘高層4大領袖曝!「獨眼創辦人」之子手握軍權
雅庫布是塔利班已逝領導人「歐瑪」的兒子,因此地位也相當崇高。(圖/翻攝自「afghan-bios」)

四、「後裔」雅庫布(Mullah Yaqoob):
雅庫布是塔利班的獨眼領袖歐瑪的兒子,他掌握軍事的權力,負責監督眾多戰地指揮官,和在戰爭中執行組織的戰略行動。歐瑪在塔利班的地位如非常崇高,而雅庫布的血統使他成為統一塔利班擴張行動的重要人物,但在組織中的實際角色普遍受到質疑。

更多新聞: 喀布爾機場成戰場!阿富汗、美軍、德軍凌晨開火 1士兵犧牲另有3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