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又改口「否認成立台灣代表處是錯誤」立國民眾不買帳:很丟臉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再度改口,表示他對「台灣」在立國成立代表處是一直支持且不變的,但是以「台北」知名設立非外交貿易辦事處。(圖/翻攝自「 @GitanasNauseda」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我國以「台灣」之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這讓立國在政治、經濟上都遭到中國強力報復,對此,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日前接受訪問時坦言,以「台灣」名義設處是個錯誤。不過瑙塞達又再度改口,表示他對台灣在立陶宛成立代表處是一直支持且不變的,反覆的說法也引發討論。

更多新聞: 粉絲樂喊:羅志祥回來了 睽違2年IG「終於開留言」連日文也親回!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接受廣播電台 Ziniu Radijas 訪問時說:「我會認為不是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而是以台灣為名有錯,這件事我沒被諮詢過。」,在立陶宛與我國全力發展外交關係之下,總統瑙塞達突然逆風向說「以台灣為名有錯」,這讓立國內部也出現不同聲音,議員瑪爾德科涅更開嗆瑙塞達「很可悲」,在中國施壓下卻建議要卑躬屈膝,「到底在幹什麼?」。


不過,瑙塞達今(6)日在推特上再度發文:「我一直支持促進經濟聯繫,和在立陶宛與#台北建立非外交貿易辦事處。立陶宛是一個尊重國際承諾的主權民主國家,有權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發展聯繫」。他強調:「從未說過為了便利貿易而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不過代表處的名稱,應該要「各方都能接受,應信守國際承諾,不應損害立陶宛的國家利益」。

立陶宛總統又改口「否認成立台灣代表處是錯誤」立國民眾不買帳:很丟臉
底下留言幾乎都在炮轟總統說「台北」一詞。(圖/翻攝自「 @GitanasNauseda」推特)

對於瑙塞達表示,他支持設立「不具外交地位的代表處」來促進經濟關係,而這作法完全信守國際承諾,意謂設立這樣的代表處不違背「一中政策」。不過在推特下方,不少留言都在炮轟瑙塞達此番言論:「你為誰工作?你確定你為自由和獨立的立陶宛工作嗎?」、「你真丟人。他是小丑不是總統。」、「為什麼是台北而不是臺灣?」。

不少立國民眾更失望大喊:「你不是我的總統」、「總統任期剩919天」。之前就有學者分析,立國2023年將舉行地方選舉,2024年更是國會及總統大選,因此瑙塞達很可能是藉由操作中國與台灣的議題,希望提升民意支持度,才會突然出現一連串的反常發言。

更多新聞: 柯媽「神巧遇」顏寬恒 綠委:三星連珠祝福2家2黨!2件事最該質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