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兩派辯論」:油箱加一半能省油?達人試算揭驚人效果!
對於「把油箱一次加到滿/加一半就好」兩派論點,有日本媒體分析省油效果。(資料照/翻攝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油價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少車主都會挑好時機去加油,就是為了能省點錢。而關於網路上「把油箱一次加滿、加一半就好」這2種方式哪種比較「不耗油」的爭論,日本媒體也特別做了分析。

更多新聞: 時尚「舔華」又失敗:辱華?像病貓!唯這牌找《功夫熊貓》代言獲好評

有些車主重視省油效率,認為「車子輕」才省油,所以認為加油不要加到滿。但其實根據日本媒體「くるまのニュース」報導,雖然車輛越輕耗油越少的論點無誤,但在相差100公斤的情況下,重車也只比輕車多了約2%的耗油量,所以一般加油10公斤到30公斤的重量變化,根本稱不上是多大的節省。

加油「兩派辯論」:油箱加一半能省油?達人試算揭驚人效果!
日本媒體指出,車子油箱加滿與否,對於耗油量的影響非常有限。(資料照/翻攝民視新聞)


以豐田的車款舉例,轎車型的「Prius」油箱是43公升,休旅車型的「Alphard」為65公升,再以1公升的油約重0.75公斤計算,前者加滿是32.2公斤、後者加滿是48.7公斤。因此在加滿與不加滿之間,重量差距也遠遠不到100公斤,省油效果微乎其微。

而有網友曾提出車子在白天和夜晚行駛時,耗油量似乎有所不同。就有加油站員工說,耗油量不會因為在白天或是晚上開而受到影響,取決於車主對油門和空調的使用方式,油耗可能會增加,燃油效率可能會有所不同。

更多新聞: 單兵注意!新制教召本週寄通知 首波14天「全程野宿」3月上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