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跪了?提「新疆」小粉紅怒轟:吃飯砸鍋 遭解約後悄刪涉疆文字
英特爾因為要求供應商不得使用來自新疆的服務或產品,遭到中國網友強烈抨擊反彈。(圖/翻攝自「英特爾中國」微博)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去年12月,英特爾在網站上用多種語言公開致函,要求各供應商不得使用來自新疆的勞工、產品或服務,但隨即遭到中國網友的撻伐,知名藝人王俊凱更是與其解約。英特爾在幾天後對「尊敬的中國客戶」致歉,而《華爾街日報》昨(10)日檢視英特爾官網,發現與新疆有關的文字已全數刪除。

更多新聞: 拒絕酒測欠18萬罰款!19歲孫子「聽阿嬤的話」戒酒、分期清償

英特爾作為北京冬奧的官方合作伙伴,卻給自己惹上大麻煩。去年12月23日,美國簽署了「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所有來自新疆產品將禁止輸入美國,除非證明該產品沒有涉及強迫勞動。

英特爾跪了!提「新疆」小粉紅怒轟:吃飯砸鍋 遭解約後悄刪涉疆文字
英特爾向供應商要求不得使用來自新疆的服務。(圖/翻攝自「新聞晨報」微博)

因此,英特爾在同日向供應商的公開信中寫道:「我們的投資人和客戶已詢問,英特爾是否從中國新疆地區採購產品或服務,多個國家與地區的政府已對來自新疆地區的產品實施限制。因此,英特爾需要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地區的勞動、採購產品或服務」。

英特爾跪了!提「新疆」小粉紅怒轟:吃飯砸鍋 遭解約後悄刪涉疆文字
中國網友怒喊英特爾退出北京冬奧。(圖/翻攝自「英特爾中國」微博)

牽扯到新疆強迫勞動的敏感問題,中國網上立刻要求英特爾道歉,更怒吼「打倒美帝主義」、「新疆關你啥事啊」、「妄圖搞亂新疆、搞亂中國」、「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吃飯砸鍋,英特爾你這是不想幹了吧」,而男團TFBOYS的成員王俊凱也宣布和英特爾解約。

英特爾跪了!提「新疆」小粉紅怒轟:吃飯砸鍋 遭解約後悄刪涉疆文字
英特爾表示是有關新疆的文字只是為了符合美國法規。(圖/翻攝自「英特爾中國」微博)


英特爾當日立即發布另一項聲明,表示感謝大家提出的質疑,並尊重該問題(新疆議題)在中國的敏感性,強調「初衷是確保遵守美國法律,關於新疆的段落只出於合規合法的初衷」。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的官網上已找不到要求不得使用來自新疆地區服務的這段文字。這個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悄悄地向中國低頭了,根據營收,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英特爾最大市場,2020年在中國的營收200億美元,約佔年度總營收26%。

更多新聞: 「低溫特報」冷颼颼!還要冷多久?未來10天天氣全掌握:週末微回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