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歐陽娜娜同唱統戰歌 國台辦讚同胞血濃於水:網軍攻擊很蒼白
對於《我們同唱一首歌》被批評是統戰歌曲,國台辦發言人說網軍的攻擊比不上台胞對祖國的思念。(圖/翻攝自「歐陽娜娜Nana工作室、蕭敬騰」微博)

娛樂中心/王溫鈴報導

由蕭敬騰、歐陽娜娜和陳立農等人合唱的《我們同唱一首歌》在網上造成議論,除了作詞者是「中國風作詞專家」方文山外,更用閩南話演唱並和中國歌手合作。不過歌詞有述說「思鄉盼團圓、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意涵,被認為是意圖統戰。對此,國台辦發言人表示,這首歌是兩岸音樂人送給大家的「新年禮物」,而關於網軍的攻擊挑撥都是「蒼白無用的」。

更多新聞: 子瑜奪「全球第2美」2021票選出爐 這團成最大贏家!宋慧喬慘落榜

方文山作詞的《我們同唱一首歌》內容提及「落葉歸根是唐山」、「海峽兩岸從來是一家」、「祖譜有你我的名」、「家鄉話讓遊子想起家,想回去團圓啊」等句子。MV一開始由便「吸金王」蕭敬騰上場,副歌部份則有陳立農和歐陽娜娜用閩南語演唱。MV拍攝地點更是福建與北港的媽祖隔海遙望,部分場景也可清楚看見台北101。

蕭敬騰、歐陽娜娜同唱統戰歌 國台辦讚同胞血濃於水:網軍攻擊是蒼白
《我們同唱一首歌》由方文山作詞,被批這是統戰歌曲。(圖/翻攝自「看台海」微博)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談及此事,說這首歌以台灣3兄妹憑借半張族譜到福建尋找祖籍地為背景,表達了海外遊子對家鄉、團圓的思念。但卻受到綠媒和網軍攻擊,意圖撕裂兩岸人民的情感,朱鳳蓮嚴正表示:「對於兩岸的聯結,任何造謠扯慌、惡意煽動、挑撥生事,都是蒼白的。」,認為台灣同胞堂堂正正表達對祖國的感情、表達認祖歸宗的思念,是任何人離間不了、打壓不了。

蕭敬騰、歐陽娜娜同唱統戰歌 國台辦讚同胞血濃於水:網軍攻擊是蒼白
蕭敬騰、陳立農和歐陽娜娜3位台灣藝人都為《我們同唱一首歌》獻聲。(圖/翻攝自「看台海」微博)

蕭敬騰本人也在微博上分享《我們同唱一首歌》,並說:「化解鄉愁的最好辦法就是回家」,引起不少中國歌迷的迴響。不過,蕭敬騰並未在臉書和IG分享相關內容,而他在跨年夜上演唱此曲的片段在PTT分享出去後,不少台灣網友狠酸:「恭喜你找到了根」、「到時候沒市場了還有故鄉在」、「吸錢舔共,回來欺負臺灣」、「到現在還滿滿的統戰操作」。

更多新聞: 張庭「海撈1300億」欠516億逃漏稅 上班族換算:不眠不休工作9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