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俗諺「有錢能使鬼推磨」下一句是?網秒喊「超中肯」:這就是現實
「有錢能使鬼推磨」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諺語,但它其實還有下一句。(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中文裡有許多的俗諺與歇後語,當中不少都是與錢財有關的,說起現今金錢至上的社會現象,想必大家都會想起「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俗語,但它原文的下一句是什麼,你知道嗎?

更多新聞: 板橋「穩坐新北一哥」?上班族列「1條件」敗給永和:完全比不過!


經典俗諺「有錢能使鬼推磨」下一句是?網秒喊「超中肯」:這就是現實
不少人會為了錢而煩惱。(示意圖/pixabay)

「有錢使鬼推磨」形容金錢萬能,只要有錢,什麼事皆能辦到,出自明朝沈璟《義俠記. 第一二齣》「有錢能使鬼推磨,一分錢鈔一分貨」。被認為是形容金錢無所不能的一種說法,成了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下,一種諷刺時事的俗諺。

但其實,許多人都不知道,這句「有錢能使鬼推磨」還有下一句,而且這句話更加貼合現實,它就是「無錢便做推磨鬼」,主要在說錢的魅力十足,似乎有了金錢,什麼願望都可以兌現,暗指那些為了錢財寧願當魔鬼的人,充滿諷刺意味。中文博大精深,如此有趣的諺語不少網友聽到後,直喊「長知識了」,留言說道「沒想過有下一句話」、「完全沒聽過」、「原來如此」、「很中肯!這就是現實」。

更多新聞: Safari爆漏洞「資料恐外洩」 快關iPhone「1設定」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