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好旺!買氣6年新高 2021年「這字」預言成真?
▲2020年房市代表字是令人驚奇的「湧」字,2021年業者預料是「宜」字。(圖/取自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網站)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20年房市出乎許多業者意料,尤其第一、二季各產業受困於新冠疫情而重創時,房地產業卻能一路從買氣小減到買氣平穩,第三季甚至是買氣空前大爆發,第四季末逼得政院聯手央行及金管會,出手抑制投機買氣。業者推估,今年推估成交量將創6年新高,2021年更被預言是「宜」字。

更多新聞: 不是林三淡!央行打房斷頭潮「3大新鬼城」被點名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世芳表示,在今年的第二季及第三季,便已經醞釀買氣大爆發的跡象,自2016年創下24.5萬件的新低量以來,近4年來每年成交量大約以5%的微量穩定成長,2019年突破30萬件;2020年前10月已達26萬件,全年推估可望近32萬件,再創6年來新高。


▲2020年房市代表字是令人驚奇的「湧」字,2021年業者預料是「宜」字。(圖/取自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網站)


交易件數達新高有兩層意義,一是房地產市場買賣頻繁象徵繁榮,二則是稅收大增,房地合一稅國庫收入,在上半年便幾乎已達前年全年水準。在三、四年前上波低點進場的買方,售屋誘因浮現,讓房地合一稅收明顯成長。

尤其桃園市及台中市更是爆發力驚人,半年繳交的房地合一稅明顯多於雙北市,桃園市成長260%,台中是成長164%,顯示短期交易且獲利的情形,過去大多發生在雙北市,現在看來,其他縣市崛起跡象明顯。

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全聯會評2020年房市代表字為「湧」字,顯示台商回流帶來5000億投資金額、民間投資大爆發。而今年下半年爆發的買氣,引發政院高度關注下,提出抑制炒房的方案及金融管制措施。

政府杜絕短期投機炒作,未來房價將更趨於穩定,價格波動小,更加適合自用型買方進場購買,因此全聯會選定2021年以「宜」作為代表字。

【推薦閱讀】不是台積電…這集團年薪破200萬「輕鬆就買房」

【推薦閱讀】跌到剩個位數…5種房子慘兮兮

更多新聞: 破盤價/桃園中壢、龜山「1字頭以內」社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