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運「凍漲」連環爆!航海王重返榮耀遇瓶頸?專家曝1殘酷真相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全球航運運能需求維持高檔,原因包括歐美國家報復性消費、缺船、缺櫃、塞港等問題一時半刻還無法解。上週全球第3大航運商法國達飛海運(CMA CGM)宣布即日起至明年2月的運價凍漲,隨後全球第5大航運商赫伯羅特(Hapag-Lloyd)也跟進表態緩漲,此外,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及日本ONE都傳出將凍漲運價,消息一出引發市場震撼,此舉也讓投資人懷疑,海運景起、運價是否到頂?

更多新聞: 恒大集團債務風暴出現骨牌效應!中國房企「集體躺平」恐掀倒閉潮

AmericanShipper報導指出,投資銀行Jefferies首席航運分析師Randy Giveans針對國際航運商凍漲運價的動作表示看法,他說:「凍漲價格只有9月到明年2月的時間,我認為是這段時間的運能已經額滿,加上公司希望跟客戶取得一個平衡點,公司不會希望流失強而有力的客戶,導致未來的獲利受損」。

證券公司Fearnleys Securities也持相似看法,「從一些航運商第二季的財報會議上得知,許多公司第四季的運力都已經售罄,就算運費不斷上漲,似乎也沒有辦法負荷」。航運諮詢公司Vespucci Maritime執行長Lars Jensen則說:「市場仍處於量能不足的狀態,因此當量能不足時,需要優先考慮接受客戶合約的要求,因為這會壓縮現貨客戶的空間,他們需要花更多時間貨比三家,找到最佳的運輸環境」。

不過,有專家指出,凍漲運價代表第三季高運價有望延續,第四季不僅不淡,甚至可能爆出史上最強第四季,此外,就算運價凍漲,航商還是可以透過附加費補上獲利,但表面上能迴避運價不斷飆高的痛點。然而,還是有較悲觀地投資人點出,大漲一年多的高運價已見頂看到天花板了,明年航運再好頂多維持、或微幅下修,端視全球塞港、供需不平衡情況何時緩解,航商進入高運價保衛戰。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中國「共同富裕」震崩港股!5地產大亨身家單日蒸發1540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