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力煤價格狂飆每噸破8千 火燒「煤」毛!內蒙古急增72處煤礦
中國面臨缺煤危機,緊急在內蒙古增設72處煤礦,已補缺產煤大省山西的缺口。(示意圖/翻攝自「證券日報之聲」微博)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近日面臨能源嚴重短缺的問題,在「能耗雙控」政策下導致煤炭短缺和限電危機後,產煤大省山西近日又因暴雨而有27座煤礦停產,在「加減法」的煤碳供給之下,官方下令內蒙古的72處煤礦「增援」,希望在第四季動力煤可以擺脫緊缺狀態。此消息證實後,雖然投資者對於「燃煤之急」的恐慌情緒有所減弱,不過由於供暖季節在即,庫存低、增產難在供需「錯配」問題短期難改善,煤價可能仍易漲難跌。

更多新聞: 《長津湖》文字獄:「寒戰最大成功是蛋炒飯」1句話侮辱英烈關10天

在2015年的第18屆中共五中全會上,所提出的「能耗雙控」政策,是指各地設定能源消耗總量和能源強度控制目標,以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這也是中國實現節能減碳的關鍵考核指標。不過能耗雙控在肩負著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使命之下,近來多個省份為了衝刺目標,才會採取限電限產等「補作業」措施。而從今年上半年以來,部分煤炭品種價格漲勢明顯,一些地方電力供需出現階段性缺口,又導致「拉閘限電」的缺電問題。

中國動力煤價格狂飆每噸破8千 火燒「煤」毛!內蒙古急增72處煤礦
山西山西晉中祁縣,因暴雨造成大橋被沖刷、鐵軌懸空的景象。(圖/翻攝自「澎湃新聞」微博)


中國第一大產煤省份山西,近日在中國十一國慶假期期間遭逢暴雨,除了水災之外,更是造成土石流、城牆坍塌、橋梁斷裂等慘況發生,但更關鍵的是,有27座煤礦停產。不過在災難發生的不久前,山西才參與了「煤炭保供政策」,與14個省份簽訂合約,第4季必須承擔5300萬噸的長協煤源保障任務。而面臨著恐怕無法達成政策任務的煤礦危機下,才傳出由內蒙古接刀增產。

中國動力煤價格狂飆每噸破8千 火燒「煤」毛!內蒙古急增72處煤礦

中國召開能耗雙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浙江省委副書記王浩強調這是必須堅決完成的政治任務。(圖/翻攝自「浙江衛視」)

在週四(7日)時,《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關於加快釋放部分煤礦產能的緊急通知》文件在網路上流傳,要求錫林郭勒盟、烏海市、鄂爾多斯市能源局、呼倫貝爾市工信局立即通知列入國家具備核增潛力名單的72處煤礦,共計核增產能9835萬噸,在原有17845萬噸/年的生產能力基礎上增長55%。

雖然中國媒體在獲悉內蒙古要加入煤礦生產行列後,樂觀看好第四季動力煤可以擺脫緊缺狀態,不過即使中國政府要媒企趕工產煤,仍擋不住煤價高漲。十一假期部分動力煤現貨成交價已經突破每公噸18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029元),再創歷史新高。而中國中泰證券認為,產能釋放需要時間,供需錯配問題短期難改善,今年內煤價易漲難跌。開源證券也表示,在海外能源價格大漲下,中國想抑制煤價並不容易。

更多新聞: 山西「90小時暴雨」經濟損失218億 保供壓力?56座煤礦趕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