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文字獄:「寒戰最大成功是蛋炒飯」1句話侮辱英烈關10天
《長津湖》在中國飽受好評,但有中國網民說:「寒戰最大的成功就是蛋炒飯」遭認定侮辱英烈判處10天拘留。(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愛國電影《長津湖》以韓戰為背景,歌頌「抗美援朝」的志願軍,在中國創下至少43億人民幣的票房佳績。而電影在肩負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任務下,中國網路上充斥著各種好評稱讚,觀眾幾乎都說「感動到哭」,但有位網民說:「寒戰最大的成功就是蛋炒飯,感謝蛋炒飯」,遭到警方認定此舉「侮辱英烈」,判處10天拘留。

更多新聞: 《戰狼》到《長津湖》都有這男人!BBC:中國「主旋律電影」存隱憂

以抗美援朝戰爭中的長津湖戰役為背景,講述志願軍戰士保家衛國的電影《長津湖》,在中國網路上一片好評,從上映以來連續12天票房破億,更有電影評論家宣稱這是「國產電影工業天花板」。不過網民沒想到,只是在微博上發布了幾句電影評論,卻換來牢獄之災。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用戶「左右的佑佑」在微博上說:「寒戰最大成果就是蛋炒飯,感謝蛋炒飯!沒有蛋炒飯,我們就跟曹縣一樣沒區別。當然,可悲的是現在也區別不大。」。

《長津湖》文字獄:「寒戰最大成功是蛋炒飯」1句話侮辱英烈關10天
1位中國網民說「寒戰最大的成功就是蛋炒飯」觸犯其他中國人敏感的愛國心。(圖/翻攝自「老李滔滔不絕」微博)

「左右的佑佑」因這番言論遭到檢舉,而江西南昌的警察傳喚該網民帶回局裡偵訊,最後以「發表侮辱抗美援朝志願軍英烈言論」的違法行為,作出行政拘留10天的處罰。中國警方更強調,英雄烈士不容褻瀆,網路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希望網民自覺遵守法律規範。而其他中國網民對此則表示:「10天都便宜他了」、「懲罰太輕了,出來還會亂吠」。

《長津湖》文字獄:「寒戰最大成功是蛋炒飯」1句話侮辱英烈關10天
江西公安對該網民判處10天行政拘留,並強調英雄烈士不容褻瀆。(圖/翻攝自「江西日報」微博)


而「蛋炒飯」之所以成為敏感關鍵詞,是因為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之子毛岸英,正是在韓戰中犧牲:外傳他因為在司令部作戰室用爐火做蛋炒飯時,因為炊煙被美軍發現,美軍空投的汽油彈擊中司令部,毛岸英未能及時逃出,當場死亡,得年28歲。雖然對於蛋炒飯一事的真實性存在否定意見,但這故事已深植中國人心中,毛岸英更被列入「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感動中國人物」其中之一。

更多新聞: 女子10公里世界紀錄保持人Agnes Tirop遇刺身亡!肯亞痛失田徑之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