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進台積電「內推」穩上?內行人曝「靠人脈」優缺點:人情債最可怕
有網友好奇「內推」為何比較容易錄取,除了確保用人品質之外,不容易離職也是一個因素。(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是不少求職者心中的首選公司,不過除了能力要求之外,有網友好奇雖然一樣需要經過面試和考試等流程,但是不是用「內推」的方式就比較容易錄取?而其他網友透露「內推」有人情壓力,要離職時反而顧慮很多,凡事各有優缺點。

更多新聞: 北朝鮮痛批《魷魚遊戲》野蠻社會!南韓反嗆:金正恩才是真正的地獄

有網友在PTT上問:「台積電內推比較容易進去的原因是?」,因為不少求職者都想要進入台積大廠,也希望能有前輩引薦,而原PO也聽說透過內推比較容易取得職缺,但他認為用內推只是比較快讓主管看到履歷,仍需要通過面試和考試關卡,因此才好奇「為什麼大家都說內推幾乎都會上?,難道主管的評分表上會特別註明『內部員工推薦』嗎?」。

想進台積電「內推」穩上?內行人曝「靠人脈」優缺點:人情債最可怕
網友好奇為何「內推」的方式比較容易進入台積電上班。(圖/翻攝自PTT)

而關於「內推」的話題就引起網友熱烈討論,除了不少人在線求大神內推之外,也點出內推原因:「因為真的很爛的,別人也不好意思幫你內推」、「如果某個人有大缺陷,你願意內推當同事嗎?內推的人不一定很優秀,但至少不會有大問題」。而內行網友也透露內推有個優點:「推薦人和被推薦人認識,也不容易發生老鳥不願意帶菜鳥的情形,可以省下管理上的成本」。

想進台積電「內推」穩上?內行人曝「靠人脈」優缺點:人情債最可怕
「內推」等於是先幫公司進行第一層過濾,至少進來的人不會太爛。(圖/翻攝自PTT)

內推基本上就是「找工作靠人脈」的道理,不過還是有人說內推形同「雙面刃」,雖然比較容易獲得工作機會,但想離職時卻可能沒那麼容易了:「1.確保用人品質。2.人情壓力讓你不輕易離職。你覺得是哪一個」、「學長拉學弟,講一講就不好意思走,會害到主管學長」,因此仍然有一派人認為:「邊緣人進來,要走就走,毫無牽掛」,不用靠內推比較自在

更多新聞: 台積電赴熊本建廠「徵才2000人」鄉民笑稱:日本肝、台灣肝的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