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開鍘「螞蟻金服」跌落神壇 《路透》曝馬雲睽違1年驚現香港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日外傳在香港現身,這是在他傳聞被限制出境後,首次被目擊現身在中國內地以外區域。(圖/翻攝自「信報HKEJ」微博)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去年「螞蟻金服」上市前3天,中國官方緊急開鍘阻止,而創辦人馬雲也被中國4大監管單位「集體約談」,之後不僅這個「地表最大IPO」(首次公開發行)突然喊卡,連馬雲也銷聲匿跡。而根據外媒報導,馬雲近日在香港現身,外傳是與商業夥伴會面,而這也是他第1次被目擊現身在中國本土以外的區域。

更多新聞: 年薪160萬工程師男友「0存款」!一看花錢習慣「放生吧」秒勸分手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10月24日在上海的金融峰會上,語出驚人,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系是「當鋪思想」,更被解讀成是硬槓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就是這天馬雲踩到了中共的紅線。接著,在「螞蟻金服」上市前,中國4大金融監管單位: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進行了監管約談。

螞蟻金服喊停之後,馬雲也消失在公眾眼中,甚至傳出他遭到中國限制出境。不過根據《路透》報導,有目擊者指證10月初在香港看到馬雲,並與一些商界人士會面。而上一次中國媒體報導馬雲出席活動是9月1日,他參訪浙江的一座農場,而阿里巴巴翌日也宣布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推動政府倡議的「共同富裕」。

雖然對於馬雲行蹤阿里巴巴並未回應《路透》,但報導中也提到,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已經出售持有的全部「財新傳媒」股份,加上支持習近平提倡的「共同富裕」,推測馬雲與北京當局的關係可能正在升溫中。

更多新聞: 特斯拉想開進印度先過這關!中國製電動車「禁止進口」高調辱華原因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