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波及「蘋果供應鏈」踢除34家中國供應商 產線轉移勒緊腰帶過冬
蘋果正在擴大對東南亞市場的發展,把多家中國供應商都踢出蘋果供應鏈。圖為長沙的蘋果旗艦店。(圖/翻攝自「昕__宝」微博)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官媒《央視財經》披露,目前已有34家中國供應商被踢出蘋果產業鏈,而蘋果也正在擴大對東南亞市場的發展,這讓央視喊話稱中國科技企業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才能走得長遠。而學者就分析,各地陸續實行的「限電」措施,已經對產業鏈產生了衝擊,加上美中關係短期難以恢復也讓蘋果不得不轉移陣地。

更多新聞: 台積電赴熊本建廠「徵才2000人」鄉民笑稱:日本肝、台灣肝的對決

「128G的剛出來就賣完啦,目前只剩比較貴的512G的了」,蘋果剛上市的iPhone 13在全球也都造成熱賣搶購潮,但在中國卻嚴重缺貨,不少零售商也說:「價格漲了是一回事,有沒有貨還得另說」,凸顯了中國當地資源短缺的問題。而受中國大範圍「拉閘限電」波及,也創下最長交期紀錄。

不過在蘋果代工廠看似應該要非常忙碌之際,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同樣是蘋果供應鏈,中國觸控面板廠歐菲光今年3月已從供應鏈中剔除了,其2021年上半年的營收遭腰斬,淨利較去年同期銳減超過90%,剩3400萬元人民幣。

限電波及「蘋果供應鏈」踢除34家中國供應商 產線轉移勒緊腰帶過冬

遭踢出蘋果供應鏈的歐菲光,上半年淨利潤損失慘重。(圖/翻攝自「科技彈幕」微博)

在華為被打壓以後,讓蘋果明白了不能將「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因此不僅要搬到印度市場,更已經有34家中國供應商企業被踢出蘋果產業鏈。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加速蘋果這輪的生產轉出,也跟限電息息相關,「如果斷電持續時間長,產業鏈轉移出去就不會回來」;現在中國人工成本高、地價也高,買地自建工廠成本高、稅也高,電價也高。

限電波及「蘋果供應鏈」踢除34家中國供應商 產線轉移勒緊腰帶過冬
中國民眾在蘋果店內搶購iPhone 13,店外也排滿了人。(圖/翻攝自微博)


其實不只蘋果,很多科技大廠也都受到這波限電危機的衝擊,對中國晶片產業鏈的影響很大,能源供應短缺不僅將影響包括特斯拉、微軟、惠普和戴爾等眾多科技公司,還會波及高通、英特爾等全球領先晶片封裝和測試供應商的生產,對已經出現供應危機的汽車和電子行業造成更大的負擔。

更多新聞: 遭中共開鍘「螞蟻金服」跌落神壇 《路透》曝馬雲睽違1年驚現香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