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pp遭踢爆偷讀取iPhone用戶相簿 微信被點名1天偷看超過6次
中國多款 App 被發現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偷看用戶相簿,微信、淘寶、QQ 都被點名。(圖/翻攝自「手機中國」微博)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 App 又遭踢爆擅自讀取用戶照片的隱私爭議!昨(8)日有位中國網友「Hackl0us」,氣憤表示透過 iOS 15 的隱私新功能「記錄 App 活動」,發現多款 App 可以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調取用戶隱私。該網友說這種行為「噁心至極」,要求微信、淘寶、QQ等知名公司能給出合理的解釋。

更多新聞: 日議員聲援3Q遭北京施壓「別干涉內部事務」日網友譏:中國雙重標準

外界對中國的資訊產品在資安方面一直存有不少疑慮,而現在更有網友發現,多款 App 在應用後台反覆讀取用戶的相冊。原來是在使用 iOS 15 「記錄 App 活動」的全新隱私功能後,7天的監控下,意外發現像是微信、淘寶、QQ等多款中國 App ,在用戶未主動開啟使用的狀況下,頻繁地查閱用戶相簿,每次讀取的時間長達40秒至1分鐘不等,而微信在1天內就有查看超過6次的記錄。

中國App遭踢爆偷讀取iPhone用戶相簿 微信被點名一天偷看超過6次
發現這個狀況的網友痛批這些App非常噁心,連用戶睡覺時也在讀取。(圖/翻攝自「Hackl0us」微博)


發現這個狀況的中國網友痛批, App 擅自讀取用戶相簿的行為「噁心至極」,不單單只是照片屬於個人隱私,而且根據讀取時間可發現,連用戶睡覺時間也有讀取紀錄,嚴重侵害用戶隱私。「讀取使用者隱私資訊,必須要讓使用者知情,這是底線。」,該網友重話強調。同時也批評占用系統內存、消耗電池續航量。

中國App遭踢爆偷讀取iPhone用戶相簿 微信被點名一天偷看超過6次
網友發現微信、QQ都看用戶相簿的紀錄,非常密集。(圖/翻攝自「Hackl0us」微博)


而網友提醒其他人,關閉 iOS 的「背景 App 重新整理」功能,才能中止在未使用的狀態下透過後台下載新的數據活動。其他還有關閉微信的相簿使用的權限,甚至建議檢查其他中國國產 App ,確保這些應用程式只擁有最小權限。最後,更是向微信、淘寶、QQ等大公司喊話,希望能給出解釋,包括為何要這麼操作、讀取了哪些額外訊息、如何處理用戶隱私等等。


中國App遭踢爆偷讀取iPhone用戶相簿 微信被點名一天偷看超過6次
不少中國網友表示對於App偷看用戶隱私並不意外。(圖/翻攝自「Hackl0us」微博)

對此微信向 IT 之家表示,此功能是為了方便用戶在聊天時,能迅速傳送圖片,當相簿有新增內容時,會主動通知 App,讓程式提早進行準備,在系統紀錄被視為查看相簿。


更多新聞: 遭中共開鍘「螞蟻金服」跌落神壇 《路透》曝馬雲睽違1年驚現香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