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紅5566、小豬「偶像教父」孫德榮 和華納對簿公堂求償1億結果出爐
孫德榮(中)是5566的重要推手,他與華納音樂的官司法院判決出爐。(圖/翻攝自「孫腫來了」臉書)

社會中心/王溫鈴報導

創立喬傑立娛樂的知名經紀人孫德榮,捧紅過不少藝人,除了5566、七朵花、183Club這些團體外,還有小豬羅志祥都是靠他一手調教成名,因此有「偶像教父」之稱。但他不滿喬傑立將300多首歌曲交由華納國際音樂公司代理,13年間卻只收到1000萬元,指控華納音樂侵權以及分帳不公,怒告華納國際音樂公司求償1億元。而台北地院今判孫德榮敗訴,華納免賠。可上訴。

更多新聞: 不爽前妻戀愛搬上台「藥吃多了!」汪小菲失控飆罵 小S高EQ化解

一手打造天團5566的「王牌經紀人」孫德榮,表示喬傑立經紀公司擁有旗下藝人5566、183 club、七朵花等的音樂作品,還有偶像劇《MVP情人》、《紫禁之巔》等主題曲的著作權,過去因為他與台灣華納前總經理陳澤杉私交甚篤,2005年與台灣華納簽約授權代理。當時他原本規劃發行5566最後一張專輯,但因為唱片業走下坡而未發行,與華納的合約被無限期延長。

捧紅5566、小豬「偶像教父」孫德榮 和華納對簿公堂求償1億結果出爐
孫德榮被稱為「王牌經紀人」,羅志祥也是他的門生。(圖/翻攝自「孫腫來了」臉書)

華納代理近300首歌曲,但從2005至2018年這13年來,版稅、版權卻不清不楚,質疑在中國將版權轉授權給騰訊等平台,導致版稅利潤遭嚴重稀釋,他總共只收到頭2年的預付款1000萬元。但孫德榮認為,近年喬傑立授權KKbox代理,台灣區授權金1年90萬元、中國區授權金1年人民幣50萬元(約台幣200多萬元),也就是1年收益將近350萬元估算,考量當年喬傑立「紅遍兩岸」的情況,價值必定倍增,因此估算華納造成他1億元損失。

捧紅5566、小豬「偶像教父」孫德榮 和華納對簿公堂求償1億結果出爐

孫德榮控訴華納版稅分潤不清,表示要捍衛詞曲創作者的權益。(圖/翻攝民視新聞)

孫德榮將華納國際音樂公司告上法院,求償1億元,去年也抱病出庭,更自稱是「小蝦米鬥大鯨魚」、「華納這樣鯨吞蠶食把這些詞曲創作者,跟錄音製作者的利益漠視掉吃掉,這是你們的業界慣例,我覺得我不能接受。」,誓言爭取音樂界的轉型正義。

捧紅5566、小豬「偶像教父」孫德榮 和華納對簿公堂求償1億結果出爐
孫德榮向華納求償1億元,但法院判決孫敗訴。(圖/翻攝自「孫腫來了」臉書)

不過台北地院今(30)日判孫德榮敗訴,華納免賠。全案可上訴。華納委任律師則表示,華納否認有任何詐欺孫德榮情事,而針對孫德榮大動作在法院外開記者會,他們希望案件既然進入司法程序,能夠還給司法一個純淨的審理空間。

更多新聞: 六都3月「買賣移轉」近11年最大量 「遞延交屋潮」年前購屋年後入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