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告千件「塞爆地檢署」!林義傑「抓盜版公司」賺千萬手法曝光
林義傑「抓盜版公司」賺千萬手法曝光。(圖/民視新聞網)

社會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知名超馬好手林義傑(現名林瀚駩),從超級馬拉松賽事退休後,創業成立智慧財產顧問公司,沒想到8日突遭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搜索,並以20萬元交保。林義傑成立的真相公司,幫影視公司抓盜版為業,粗估成立至今不到1年時間,已經提告近千案,並且有部分網友為了撤告以付錢的方式和解,藉此營利。

更多新聞: 閃瞎!具俊曄首度曝光「激吻照」 甜喊大S「我的天使」:我會珍惜你


一年告千件「塞爆地檢署」!林義傑「抓盜版公司」賺千萬手法曝光
林義傑8日以20萬元交保。(圖/民視新聞網)

據了解,檢警調查發現真相智財顧問公司就像是「著作權蟑螂」,且手法更精進,該公司先是從國外取得未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授權,並且刻意上傳種子片源到分享網站,誘使網友下載轉傳,再將數十名甚至數百名網友的IP位址一併擷取,再向檢警以真相公司的名義提出告訴,並與下載者談和解取得和解金,將近1年時間就有近千件告訴案件,有負責智財案件的司法單位,被真相公司的檢舉案塞爆。透過這樣的手法,不少網友為了省麻煩最後選擇付錢給真相公司以取得和解,陳羅崇等4人再從中抽成,8年間共獲利1578萬餘元,讓辦案人員痛批這樣賺錢手法,比專抓盜版的著作權蟑螂還惡劣。

45歲林義傑去年成立「真相智財顧問有限公司」,據悉主要業務是向影視公司包攬打擊盜版案件,接著向盜版商提告,抽取和解金藉此營利。他曾是國際超級馬拉松好手,曾參與人類首次橫渡撒哈拉沙漠、挑戰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並發起擁抱絲路計劃,帶團隊穿越絲路等壯舉,退休後開公司、經營個人品牌,持續為運動員發聲,2021年出任國民黨文傳會義務副主委。

更多新聞: 羽球/戴資穎積分僅差山口茜318分 大馬賽奪冠有望重回球后寶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