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失業率激增!年輕人瘋考公務員鐵飯碗 考試村小坪數苦讀文化興起
南韓的高失業率和房價暴漲,使得南韓年輕人自殺率居高不下,也有多數年輕人轉向考取公務員,這也讓南韓興起「考試村」文化。(圖/翻攝「nguyenhoangkr89」FB)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南韓總統大選於本月9日開牌,最後由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當選,將於5月10日接替現任總統文在寅,不過由於他是南韓首位沒有國會經驗的「政治素人」,待他上位後南韓的民生經濟、國防外交等問題會如何改變與執行,也受到外界的檢視,而在尹錫悅當選後將面對疫情、人口老化、失業率、房價暴漲、外交、國家安全等6大問題,首當其衝的便是南韓的失業率。

更多新聞: 最強小三!自以為正宮卻成備胎 張家瑋認命:阿捏就只能接受了

據南韓統計廳統計報告顯示,南韓青年失業人口數去年比例一度突破40萬人次,截至今年1月,年齡15到29歲間近5分之1的人處於失業狀態,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加上現任總統文在寅自2017年上任後,房價暴漲、南韓央行加息,加上疫情的影響下,除了工作困難還買不起房產,更有可能面臨高負債,也讓南韓年輕人的自殺率居高不下。

高失業率的情況下,讓年輕人將希望轉到了考取公務員上,南韓的公務員和台灣一樣是鐵飯碗,不過台灣公務員據考選部統計,今年高普考總錄取率達10.01,南韓卻不到1%,就算是出身名門大學,也未必能夠擠進窄門,為了能夠順利考取,南韓也興起了「考試院」的風氣。

在南韓首爾銅雀區的鷺梁津洞,充斥著各式公職、教師資格、大學入學,甚至是大公司的面試補習班,都能在鷺梁津找到,因有眾多學子們聚集準備考試,又被稱為「考試村」,而在這連學生們唸書的住宿需求都一應俱全,這樣的地方被統稱「考試院」,在小坪數的房間內,衛浴、書桌、單人床、書櫃,簡單的設備供學生在此備考,網路上流傳著考試院的內部照片,滿滿的書籍和辛苦念書的學生,希望能靠著努力給自己拚個美好未來。

更多新聞: 屁孩載辣妹「翹孤輪」耍帥失控遭衝撞 空中360度轉體拋飛斃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