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隨「郵件進北京」中國人怒吼:惡意投毒!加拿大衛生部長笑了
中國表示北京首例Omicron可能源自加拿大的國際郵件,對此加國衛生部長杜克洛斯說「這是非同尋常的觀點」。(圖/翻攝自《CBC新聞網》)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北京在15日出現了Omicron變種病毒的確診案例,由於感染源不明而引發關注。北京當局在昨(17)日表示,患者曾收發「加拿大國際郵件」,該郵件上也驗出Omicron病毒,因此認為病毒可能是經由國際郵件傳播。對此說法,加拿大的衛生部長杜克洛斯(Jean-Yves Duclos)說:「相當離奇」。

更多新聞: 農曆年前「收假鈔機會大」?央行教3步驟防上當 網嘆:餐飲店很有感

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副主任說,「不能排除」攜帶病毒的包裹讓病人感染COVID-19的可能性。因為北京第1例Omicron病例在發病前14天內均無外省市旅居史,但工作期間偶爾會收發國際郵件,而這個遭檢測出Omicron變異株的「病毒包裹」,7日自加拿大發出後,途經美國、香港,最後抵達了北京,患者於11日收到郵件。眾所皆知,隨著北京冬奧的來臨,中國當局更呼籲人們「暫時停止購買海外產品」。

Omicron隨「郵件進北京」中國人怒吼:惡意投毒!加拿大衛生部長笑了
加拿大衛生部長杜克洛斯表示「國際郵件帶有Omicron」是不尋常的說法。(圖/翻攝自《CBC新聞網》)

根據加拿大媒體《CBC NEWS》報導,關於中國宣稱當地首例Omicron病例,與「多倫多寄出的郵件有關」。而加拿大衛生部長杜克洛斯則在當地時間17日舉行記者會,被問到此事時,杜克洛斯忍俊不禁回應:「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觀點」("I find this to be, let's say, an extraordinary view")。杜克洛斯說,自己不是專家、醫生或生物學家,因此會讓專業人士提供正確的建議和觀點。

Omicron隨「郵件進北京」中國人怒吼:惡意投毒!加拿大衛生部長笑了
▲▼因為北京驗出Omicron病例,緊急進行核酸篩檢,以及民眾對於「國際郵件」的負面聲浪。(圖/翻攝自「財經雜誌」微博)
Omicron隨「郵件進北京」中國人怒吼:惡意投毒!加拿大衛生部長笑了


事實上,加拿大的醫生也對這說法抱持高度懷疑的態度,不少專家更說「沒有科學根據」,達拉拉娜公共衛生學院的兒科和傳染病副教授Dr. Anna Banerji說:「Omicron病毒在運往世界各地的信封上,『絕對不會存活』。」;麥基爾大學 (McGill University)實驗醫學部的教授Dr. Donald Vinh也表示:「包裹實際感染某人的機會『非常低』,可以說是『NO』」。


更多新聞: 從沒想過…昆布在海裡「為何不會泡成高湯」?水族館神回:它在忍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