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執法全台首創:11名酒駕犯「殯儀館擦冰櫃」有感懺悔喊不敢了!
高雄11名酒駕犯到殯儀館「擦冰櫃」接受震撼教育。(圖/翻攝畫面)

社會中心/王溫鈴報導

去年底高雄的「河東路酒駕案」造成1死3傷、家庭破碎的慘劇。有鑒於此,高雄市長陳其邁除了展開「酒駕大執法」外,更祭出鐵腕5重罰,而其中一項就是讓酒駕犯到殯儀館進行勞動服務。今(18)日首批11名酒駕犯到高雄市殯儀館報到,在經過4小時的震撼教育後,紛紛懺悔表示下次不敢再酒駕了。

更多新聞: 高雄「連8日」酒駕大執法:查獲535件!網愣:愛河全裝酒是不是?

高雄河東路去年12月26日發生酒駕累犯開車撞上過馬路的一家人,社會對此感到群情激憤外,高雄市長陳其邁決議針對酒駕犯祭出重罰,因此民政局和地檢署合作,首創酒駕犯得到殯儀館往生室、入殮室及火化場等場所打掃勞動工作。

自18日起,首批11名酒駕勞動人至高雄市殯葬管理處報到,經勤前教育半小時後,11人分2批被派往冷凍大樓擦拭冰櫃,以及火化場擦拭火化爐具。後續也會陸續指派到殯儀館的往生室、入殮室等場所執行勞動。

酒駕0容忍!高雄11名酒駕犯「殯儀館擦冰櫃」有感懺悔喊:不敢了
藉由到殯儀館清掃、擦拭冰櫃的作法,希望讓酒駕犯明白生命的可貴,珍愛自己與他人的寶貴性命。(圖/翻攝畫面)

現場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董秀菁、檢察官許育銓、主任觀護人佘青樺及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主秘林文祺指導,酒駕犯到往生室或入殮室打掃,雖然看不到寄放在冷凍櫃的大體,但希望藉由殯儀館的氛圍,讓酒駕犯體會到生命的寶貴和家屬椎心之痛。在歷經4小時的殯儀館勞動後,11名酒駕犯都表示「太有感了」,說來到人生最後一個場域、並跟大體距離非常近,帶給他們難以言說的觸動,更懺悔喊到:「下次不敢了」。

酒駕0容忍!高雄11名酒駕犯「殯儀館擦冰櫃」有感懺悔喊:不敢了
高雄自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3日連續8日的酒駕大執法,總計查獲535件酒駕。(圖/翻攝自「陳其邁 Chen Chi-Mai」臉書)

民政局長閻青智表示,市府將厲行「酒駕零容忍」措施,期望透過勞務之執行及環境的體驗,進而警惕自己、尊重他人生命杜絕酒駕,以提升道路安全及尊重用路人權益。

高雄市府與高雄地檢署、橋頭地檢署在酒駕案件執法上,達成5點共識:

1.酒駕者經有罪判決或緩起訴,將命其至殯儀館易服社會勞動或提供義務勞務。

2.偵查中對於酒駕累犯,將視情節諭知酒駕者必須在固定時間向轄區派出所報到、限制住居,以防止其再次酒駕。

3.對酒駕累犯而有情節重大、造成重大傷亡或事後有逃避責任之情形,請檢察官得視情節向法院聲請羈押。

4.如有事實證明酒駕者業經勸導仍執意開車,或有故意快速行駛、闖紅燈或連續衝撞之犯行,警方將檢具事證,建請檢察官得視情節以具有不確定殺人故意之殺人罪進行偵辦。

5.最後對酒駕累犯而有情節重大、造成重大傷亡者,地檢署將儘速偵結,並向法院具體求處重刑,以嚴懲酒駕。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新聞: 建中新版運動服「中二恥度爆表」校友求團購?網嘲:比舊款睡衣還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