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居高不下!飲食是最大關鍵 醫師呼籲:老年人不能吃太清淡
復健科醫師王思恒以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解釋肌肉量與飲食的關係,分析蛋白質對人體的重要性。(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蛋白質是人體細胞的主要成份,影響人體的代謝,若是蛋白質攝取不足,則會出現肌少症、骨折便多、皮膚發炎等症狀,而不少高齡者為了預防三高,會選擇較清淡的飲食,但卻不見血糖降低,復健科醫師王思恒解釋,選擇簡單飲食的同時,也會降低蛋白質攝取,他指出老年人不能吃太清淡,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更多新聞: 想念曾經的感覺!22歲台捷混血嫩模墜樓亡 生前最後傷心發文曝光

復健科醫師王思恒近期在YouTube頻道,分享時常在看診時,被患者詢問:「為什麼都吃青菜配白飯,血糖卻降不下來」,王醫師無奈表示:「這全因控制飲食的同時,也減少了蛋白質攝取,反而不利肌肉維持」,但老年人肌肉量與健康生活相關,肌肉流失越多,會導致行動能力自我照顧能力越差。

血糖居高不下!飲食才是最大關鍵 醫師指出:老年人不能吃太清淡
王思恒醫生常聽患者自述吃很清淡,但血糖卻居高不下,他透露控制飲食影響了蛋白質攝取,反而不利肌肉維持。(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王醫師舉出2008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中,研究者追蹤2066名老年人3年的飲食習慣,與肌肉量之間的關係。王醫師也將該期刊的重點列出,首先是官方建議蛋白質攝取量不足,首先是傳統吃法無法減緩肌肉流失,多位學者提出,每公斤應攝取1.2公克蛋白質,是過去的1.5倍。

血糖居高不下!飲食才是最大關鍵 醫師指出:老年人不能吃太清淡
王醫師分享近年來有研究指出,肌肉量和肌力能準確預測老年人壽命,而肌力太少死亡率也會升高。(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而在選擇蛋白質的選擇上,動物性蛋白質會優於植物性蛋白質,因為能獲得較完整的氨基酸,幫助肌肉的合成,若是非得吃素,那建議以量提高質。最後王醫師指出研究中蛋白質攝取最多的老年人,在3年內仍然流失了不少肌肉,由此可見重量訓練是預防衰老的最佳方式。

血糖居高不下!飲食才是最大關鍵 醫師指出:老年人不能吃太清淡
在蛋白質的選擇上,王醫師建議動物性蛋白優於植物性蛋白,因為氨基酸較完整,較能利於肌肉合成。(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更多新聞: 澳洲也有柑仔店!台灣人堅持只賣寶島貨 老闆曝:想營造回到家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