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除虎量」較去年增4倍  魚虎「魚球」群聚卻未減反增!
日月潭防治魚虎有成,今年捕獲量較去年增加4倍。(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外來種「魚虎」近年肆虐南投日月潭區,不僅啃食其他魚種,還會破壞漁網,堪稱生態殺手,南投縣政府和台電、漁會合作,致力將其外來種「清零」,與魚虎「鬥智」一事再一樁,不過魚虎的繁殖力強盛,至今仍抓不勝抓,而隨著年末將至,南投縣政府公布今年共清出3萬4000尾魚虎,較去年總量8000尾多出4倍,展現出官民共同努力「除虎」的成果。

更多新聞: 2022年12生肖運勢出爐 第1名「職場超給力」工作表現備受肯定!


日月潭「除虎量」較去年增4倍  魚虎「魚球」群聚卻未減反增!
魚虎為掠食性魚類,性情兇猛。(圖/民視新聞網)

長期存在日月潭中的魚虎橫行霸道,嚴重影響曲腰魚、奇力魚、潭蝦等台灣本土魚蝦生存空間,為了防治魚虎,南投縣政府去年與清大研究團隊合作監測,透過電撈的方式,已撈捕高達8000尾魚虎,但今年發現幼魚的「魚球」活動範圍有擴大的現象,數量疑似也有增加,對此,團隊們已加強電撈力度,連日月潭區漁會及漁民也都加入「除虎」防治行列。

日月潭「除虎量」較去年增4倍  魚虎「魚球」群聚卻未減反增!
水面上的圓球即是魚虎幼魚聚集而成的「魚球」。(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據《自由時報報導》,有漁民說道,今年6月魚虎抱卵期開始,大家開始加入清除行動,因成年魚虎保護幼魚形成「魚球」時,就好像紅色染料般把潭面渲染成紅色的圈圈狀,所經之處少有魚蝦能倖免於難,也讓「除虎」團隊成員得以鎖定目標進行圍捕。

不過,當這些魚球遭圍捕後,正常來說群聚數量會減少,但有的竟然「未減反增」,且被捕獲的幼魚長度從3、4公分至1.20公分都有,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魚虎排外性不強?還是面對捕捉時,感受到危機感,深知團結力量大的道理,進而對自己同族有更多的包容性?

日月潭「除虎量」較去年增4倍  魚虎「魚球」群聚卻未減反增!
漁民發現魚虎同一個「魚球」族群中的幼魚大小有極大落差。(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魚虎學名稱為「小盾鱧」,泰國鱧魚,原產在東南亞國家,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成魚體長可超過1公尺,不僅會啃咬其他經濟魚種和破壞漁網,更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此外,警覺性和學習力也極高,聽見電撈漁筏的引擎聲,還會躲起來難以捕抓。據目前觀察,魚虎「魚球」群聚數量落差確實很大,從6、700隻至1、2000隻不等,加上幼魚體型長短大小差異性,也超乎大家對一般魚蝦的認知,因此漁民對魚虎的包容性打上深深的問號。雖詳細原因還有待專家進一步研議,但農業處強調,將秉持防疫「清零」精神,「除虎」行動明年仍將持續進行。

更多新聞: 蒼蠅眼+蟑螂腳「綠眼怪魔」現身民宅 內行提醒:這個很凶猛!
延伸閱讀